dl
dl2

营商环境究竟是什么

大连市营商局综合协调处三级主任科员 王猛

有人说营商环境是“水”,水美则鱼肥;也有人说营商环境是“土”,土沃则稻香。而我却说,营商环境就是你和我。

前阵子,大学同学要来大连游玩,打电话要我介绍游览景点,闲聊间,他问我:“你现在在哪工作呀?”“营商局。”我说。“哦,招商的呀!”“不是招商的,是营商环境建设局……”挂了电话,我仍在回味刚才的对话,不觉也产生了疑问:“营商环境究竟是什么?”

2017年,我被选调到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记得刚来时领导问我:“你知道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主要是做什么的?”“就是管理大厅的审批工作。”我回答。“不对,这只是一个小方面,你以后通过工作加深认识吧!”正式工作后,在文来文往中,我看了很多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文件,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承担了许多重要任务,其中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政务服务。于是,我很自然地理解,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做好政务服务,群众来办事我们笑脸相迎,群众来取证我们立即奉上,态度谦和、待人有礼,这就是营商环境。

2018年初,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市都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局。

2019年1月21日,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正式揭牌组建,整合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营商办和编办的部分职能。作为新单位的一份子,我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记得那一天很冷,但阳光明媚。我以为我的工作会一成不变,但事实证明,我太肤浅了!营商局组建的第一大任务,就是开展“一网通办”改革,大半年时间,全局上下“五加二”“白加黑”,在日复一日的通宵达旦中,我逐渐明白,原来做好政务服务不是简单的“门好进、脸好看”,更是一种流程再造性的系统变革。“营商环境确实含义很广。”我思索。

在“一网通办”改革攻坚过程中,又一项任务接踵而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4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大连是参评城市之一。营商环境评价,这对我来说有点陌生,通过学习了解,我逐渐明白,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是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城市投资吸引力、政务服务与监管三个维度上,提出了18项一级指标。“原来营商环境有具体的指标呀!”我为自己弄明白了营商环境是什么而暗自高兴。

今年9月,局党组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省委主要领导来连调研讲话精神,围绕“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特别是在9月28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之后,局党组书记专门为全局和审批窗口的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细细解读了省委书记张国清重要讲话精神,使我明白了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性的大环境,包含了方方面面。忽然间,我觉察到了自己的渺小,深感“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但是很快,我又觉得自己很伟大。一日,接到了儿时玩伴的电话,想开一家奶茶店,问我能不能找到熟人帮忙快给办下来。我十分自信地告诉他“你上大连市政务服务网,点‘一件事’办理,找对应项目,按要求上报材料后几个小时就办下来了!”对方不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操作。当天下午,他激动地给我打电话说办成了。我告诉他:“现在办事不用找人了,网上都清清楚楚公示着!”那一刻,我的心里很得意。

如今,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人民办事更方便了,选择渠道更多了,既可以去大厅快捷办,又可以在网上随时办,还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办。打开“辽事通”APP,社保网上可缴费、医保网上可查询、证件网上可办理、公积金网上可提取;到家门口银行网点,通过STM自助服务终端,随时办理公共服务。而我自己也在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动动手指“网上办”。我明白了,我自己就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份子,简而言之,我就是营商环境。

“我就是营商环境”这绝非虚言,拿我们居住的城市来说,人人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礼让行人,城市运行必然井然有序,人们认同感必然显著提升,外来人才必然强劲吸引,新兴产业必然有效集聚,而城市活力也将明显增强。事实上,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并无太大差异,真正让人铭刻于心、流连忘返的,往往是市民讲文明、商家讲诚信、社会讲法治。

市民讲文明,推动了文明社会建设,而文明是营商环境的源泉。一个地区文明搞得好,人们行为举止优雅,各类优质资源就会向该地区集中。从微观视角切入,一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地区,必然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人才集聚必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所以,文明是营商环的有机载体。从宏观视角俯瞰,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依靠人才培育,而培育优秀人才需要依靠文明生态的滋养。所以,文明度高的地区营商环境必然充沛。

商家讲诚信,促进了诚信社会发展,而诚信是营商环境的土壤。业无信不兴,立业先立信。讲诚信的商家是有吸引力的,人们愿意与其结交往来;讲诚信的商家是受尊敬的,人们愿意与其共谋发展;讲诚信的商家是有魅力的,人们愿意与其共同进退。小业凭智,大业靠诚,依靠诚信建立起来的事业,必然带动一片讲诚信的经营环境。所以,诚信度高的地区营商环境必然优渥。

社会讲法治,保障了法治社会构建,而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基石。法治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一个和谐、文明、宜居的地区,必然是一个法治健全、公民法律素质高的地区。政府依法施政,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企业守法经营,用法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从而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生产经营环境,所以,法治良好的地区营商环境必然坚挺。

而文明社会、诚信社会、法治社会都需要通过你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最终体现。所以,营商环境就是你和我,因为你我能用爱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因为你我能用爱交织出美好的生活,因为你我能用爱营造出活力的都市。在充满竞争的当下,唯有爱才能让城市在竞争的赛道上加速驰骋,这种爱是敬业、是奉献、是友善、是公正,有了这种爱,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城市才会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