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从我做起

辽宁省作家协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杨晶晶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关键元素,事关发展,决定未来。常言道,滴水足以映日。人民群众的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一次畅通便捷的办事、一次公平公正的执法,一次优质暖心的服务,都在潜移默化提升一个城市的好感度。相反,任何一处看似并不起眼的“忽略”、一次有意无意的“漠不关心”,任何一个隐性障碍和“潜规则”,都有可能让人心生芥蒂、望而却步。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重要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增强辽宁吸引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抓好紧要环节和重要部门的“少数”人。首先要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主体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优化公共服务。其次要建设一批有口碑的服务品牌。优质的公共服务品牌,能够对营商环境产生强有力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品质成就品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这些硬指标对应着人们对一流营商环境的期待,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政府瞄准短板弱项,勇于刀刃向内,啃下“硬骨头”。再次要着力强化监管。服务好不好,服务对象满不满意是根本。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监管约束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实现服务“零差评”。要积极探索监管新途径,特别是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的监管盲区,应做到既有科学预判,又有协调解决机制。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从我做起,久久为功,抓好你我身边的“多数”人。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广大干部要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认识深植于心并付诸行动,要明白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营商环境的影响因子,关乎每项改革的推进、每个政策的落实、每项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我们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子,用自身的加倍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以强大的内在凝聚力、向心力促进营商环境的系统优化和全面提升。其次要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人,共同改善营商环境。群众综合素质高、居住环境优美、文明风尚盛行,是一个地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全民事业,需要依靠每一颗真善美的心灵。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个辽宁人都应为优化营商环境付出一次次微小的努力,因为我们都将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共享者和受益者。再次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抓好宣传教育引导。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加强整体策划,创新宣传形式,讲好优化辽宁营商环境新故事,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主动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严格监督者。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意识,更是行动,任重而道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需要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务服务,实现群众“好办事、办事易”;需要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开放包容共享的创新环境;需要我们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让我们行动起来,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从我做起为辽宁代言,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