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优化营商环境——该为辽宁做点啥

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王东移

提起辽宁,很多人都会想起钢铁、煤炭、石油……这些曾经是辽宁的骄傲。可是随着时间轨迹的推移,繁荣发展的背后留下的是老工业基地的落寞,社会风气的发展又给投资者留下了“投资不过山海关”、“人情社会大于政策法度,办事效率低下”等印象。以至于投资者宁可每年拿出几百万在深圳租地,也不回辽宁在免费的土地上建厂,共和国的长子面临着再次的振兴和崛起。那么在“振兴辽宁”的大口号下,面对“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这个大主题,我想我们应该思考一下,我们最基层的年轻干部们,应该为辽宁做点啥?

我们这一代八零后,作为基层干部中的主力军,从七八岁起寒窗苦读,到大学毕业到处投简历,使劲浑身解数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公务员系统,工作上五加二、白加黑不计酬劳,生活上千挑万选的结了婚,却还有房贷、车贷、孩奴等着自己。或许你会说:我们都是平凡的升斗小民,对繁重的工作已经尽职尽责,在转变营商环境的工作中已经做得够好了,还有什么需要改变?但是,其实需要我们改变的只有一点。

曾在央视的一档演讲节目中,有一位演讲者这样说到:“现在的每一个年轻人都忙着生存,哪有什么精力去为这社会做什么,但是后来我发现还是有一件事情你跟我都可以做到,这件事情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我们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变坏,不要变成你年轻的时候最痛恨、最厌恶的那种成年人”。是的,这段话联系到我们公务员队伍,不就是在说我们在工作中,不要成为老百姓口中“庸懒散贪,浮私奢颓”的那种坏干部。很多时候老百姓不是想要给我们找麻烦,他们只是希望从我们这里得到耐心合理的解释,只是希望我们把工作做的连贯高效一点。其实我们公务员队伍要转变的作风,要树立的形象不也就在于此吗?

如果你在工作中接到老百姓的政策咨询电话,那么就请你解答地明白一点耐心一点;如果你在工作中负责的是行政审批业务,那么就请你办理地高效一点热情一点;如果你在工作中是一名法官,那么就请你在工作中公正一点廉明一点;如果你在工作中是一名财政干部,那么就请你在工作中理财科学一点用财守法一点;如果公务员队伍的所有干部都能在工作中每天转变一点,转变工作作风就不会是一个空的口号,优化营商环境就不会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工作中不经意的冷漠懒惰,积攒在一起就会变成作风问题,而工作中小小的转变则能温暖老百姓的心,只有坚持点点滴滴的转变,才能成就有朝一日的巨变,这就是我们应该为辽宁做的。

我作为一名基层的财政干部,作为政府系统上的一枚普通螺丝钉,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自己的工作中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要立足工作岗位,以推进营商环境转变为宗旨,努力提高自己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在工作中坚决杜绝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事件发生。

二是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员先进性。在日常学习中,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自身对党的忠诚度,增强思想定力,提高政治觉悟。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开关、守廉关、攻难关。

三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改作风。坚持用党章党纪规范行为,坚持用中央八项规定、“四个意识”提醒自己,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扎扎实实推进新宾县域经济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宾贡献力量,为辽宁营商环境转变添砖加瓦。

为草当作兰,为木当作松,兰秋香风远,松寒不改容,就让我们做一株兰草,做一颗青松,乘着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共和国长子”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