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商务名片

省商务厅外贸促进二处四级调研员 郭媛源

优化营商环境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举措和首要突破口,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商务大局。作为商务人,尤其是负责全省进口工作的处室,外贸促进二处深刻认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全力打造“政务环境更透明高效,开放环境更自由便利”的营商环境。在工作中,外贸促进二处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厅党组的安排部署,对优化进口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办事便捷、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

外贸促进二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与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度赛跑,主动践行“我是商务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责任担当,不做旁观者,要做局中人,真心实意地关心支持企业,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原油进口难题,保证企业生产稳定运行,拉动我省进口额增长。我们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处内负责此项工作的党员干部拧紧思想“螺丝钉”,启动行动“加速器”,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全处必须按照厅党组的要求,全力以赴,认真落实,积极推进。为帮助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破解原油进口允许量和进口资格难题,我们在详细了解企业境外采购、生产加工等有关情况基础上,多次赴商务部外贸司进行沟通协调。今年,在我们的努力下,已向商务部争取到恒力石化2200万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恒力石化是全国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最多的企业,占全国下达总量的11.8%。同时,我们对恒力石化原油进口情况实行实时调度,及时掌握恒力石化原油进口进展情况,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原油进口工作,扩大企业原油进口,预计全年可实现进口额超过500亿元,拉动全省进口额增长5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好的营商环境对内能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驱动力,对外能增强商务部部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起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和义务,正所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商务形象”,这些看似简单的口号,细细品味却蕴含深意。疫情期间,外贸促进二处一方面全力做好防护物资进口工作,保证进口物资快速到位,有效地缓解了全省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另一方面,督促外贸企业在确保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宣传了国家和我省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保生产的社保、税务、金融、海关等主要政策,对全省33户重点进出口企业实行周调度,及时掌握企业产能恢复率、在手订单履约率、新签合同额、技术人员、一线工人等情况。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在进口生产用原料糖过程中遇到困难,企业多方求助无果。在接到企业反映后,外贸促进二处迅速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第一时间与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员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497.5吨医药原料糖进口难题,保证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药品的生产。企业在感谢信中说,“商务厅外贸促进二处的工作人员卓越的专业知识、和蔼的工作态度、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计荣辱、不计得失的优秀共产党员品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外贸促进二处,我们看到了贵厅急企业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工作理念。外贸促进二处全体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省政府和商务厅承诺的开创良好营商环境的目标。”另外,我们还积极协调大连海关解决了丹东高荣、宽甸板栗两户企业近300吨白砂糖进口原料滞港问题。协调商务部及时解决了东软集团300片芯片进口问题,保证企业核磁系统顺利组装、调试、出口。为华晨雷诺、华晨汽车、通用沈阳北盛等17家汽车生产企业争取到2020年整车出口资质。协调商务部解决了黄海汽车临时出口资质授权和华晨集团变更“大中型客车”出口资质问题,带动车辆出口5110台,实现出口额超19亿元。

行百里者半九十。外贸促进二处全体同志时刻把抓好营商环境这个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努力营造爱商、亲商、尊商、重商、助商的工作氛围。我们坚持政务高效有“速度”、服务贴心有“温度”、文明践行有“风度”和帮困解难有“力度”,做到主动、周到、贴心、实效。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外贸促进二处全体同志将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开创商务系统营商环境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