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让“辽阳气候”更宜人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孙长志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贸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辽阳市委紧紧抓住营商环境这一事关全局的发展战略问题,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辽阳气候”,持续营造全面振兴的“发展生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部门必须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在党建引领中当好排头兵、打好第一阵,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这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自我革命。

坚持刀刃向内,再造服务流程。从自身做起,是“人人皆环境”的前提。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坚决排除“与己无关”思想,对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标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再造服务流程,为全市党员干部示范打样。要改进对外服务,梳理对外服务事项,落实服务公示、首问负责等制度,健全跟踪督办、部风监督等机制,全面推行数字档案远程查询、公务员工资线上审批等便民服务。要强化能力储备,严格执行组织系统集中培训制度,结合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抓好业务培训的同时,强化对营商环境和组织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的系统培训。要全员对接一线,按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专家人才等类别,组织班子成员、干部科室、组织科室、人才科室精准对接,做好为基层和市场主体的贴近服务,推动每名组工干部都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局中人”。要广开建言渠道,进一步落实好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开展我为“人人皆环境”建言献策活动,通过设置“部长信箱”、“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坚持动态收集办理,主动回应各方诉求,建设好组织部门“三个之家”,增强党员干部对辽阳“生态宜居”的认同感。

鲜明干部导向,提升斗争本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及时调整干部工作聚焦,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实践要求。要深化教育培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教学比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国内先进地区经验以及中央和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要加强实践锻炼,健全干部“上挂下派”常态机制,通过到先进地区挂职、外出学习考察、干部轮岗交流、重点项目单位锻炼等方式,提高干部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要纳入干部考察,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情况,纳入干部考察考核重点内容,全面了解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具体表现、服务意识及解决具体问题能力,考察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使用或奖优罚劣的重要参考和依据。要坚持优上劣汰,充分运用无任用调研,深入一线发现选拔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醒纠正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官本位”思想严重、为市场主体服务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处理或岗位调整。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担当作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敌。市委已经明确,“谁砸辽阳营商环境的牌子,我们就砸谁的饭碗”。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引导广大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中讲担当、比作为。要加强实绩考核,优化工作实绩考核指标设置,加大营商环境建设考核指标权重,落实全市已经出台的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奖惩办法,推动制定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方案,强化实绩考核结果运用。要选树先进典型,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实绩考核表彰范围,选树宣传一批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总结推广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要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方案,依托工作专班,健全与营商局、纪委监委等单位和“12380”、民心网等平台联动机制,常态排查整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要突出正向激励,认真贯彻《受处理处分领导干部重新使用和提拔使用办法》等相关政策,对在重大项目先行先试、化解企业纠纷积极作为的干部,依法依规容错纠错,让广大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优化营商环境“主战场”。

发挥组织优势,系统整合战力。在全市动员大会上,市委发出了“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全员战”的号令。各级组织部门要拿出应对疫情防控那样的战斗姿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系统整合各方战力,全面掀起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要全面组织动员,在各条战线尤其是基层服务窗口,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做红色引擎”“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党员代理服务”“六个做贡献”等活动,深入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竭力当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要用好常态载体,深化我市长期坚持的“五包五促”活动和“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台账、强化问题跟踪督办和结果反馈,推动8.1万名党员常态包促57万户家庭、千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常态对接联系服务企业。要抓实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公务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聚焦落实全市部署的8个方面28项任务,健全联席推进机制,完善日常运行机制,严防“另起炉灶”“前紧后松”“上热下冷”等问题,确保活动不做虚功,取得看得见、摸得到的工作实效。

聚力拴心留人,优化人才环境。人才资源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各级组织部门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有效推动人才优惠政策落实,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使辽阳真正成为人才聚集的创业之城、兴业之地。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定期组织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人才工作,提高人才工作服务总体效能。要深入落实人才政策,落实《〈辽阳市加快招才引智和推进人才集聚的若干优惠政策(试行)〉实施细则》,特别是《关于激励和促进各类人才服务全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骨干企业的具体措施》《鼓励和支持柔性引进人才的若干措施》,编发政策指南和政策汇编,提高优惠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要加快推进政策创新,协调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国资委等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企业高端管理人员和紧缺人才个税补贴实施办法,加快推进科技人员参与股权和分红激励。要精准提升服务水平,疏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完善高层次人才主动对接机制和人才优惠政策一次性告知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领办代办子女就学、医疗保健、安家落户等全方位服务,使各类人才在辽阳切实感受到办事方便、城市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