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优化营商环境:我看到的,我能做的

营口市西市区卫生健康局四级主任科员 王健

办事方便是衡量营商环境最直观标准;

要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力争全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要增强服务精神,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做实事解难事办成事;

要以生态环境好、宜居度高为目标,吸引促进电脑加人脑“二脑”经济“带土移植”

这是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在“9.28”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关于营商环境的讲话。他的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正在努力进行着的优化投资环境来说,无疑是指路明灯,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之路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像国清书记强调的那样,不断强化“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意识,真正把作为个体的“小我”融入到辽宁事业发展的“大我”中来,不做“旁观者”,要做“局中人”。

近年来,伴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口号,党中央提出了打造营商环境推进东北振兴的号召。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具有积极的作用,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都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口紧紧抓住东北新一轮振兴的机遇,全面落实“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紧密结合营口发展实际,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以解决基层“好狠”问题为重点,以落实“四个一”帮扶制度、提升政府诚信力、优化提升“第三方评估”建议为突破口,打造环境“高地”和政策“洼地”,取得了相应的效果。“环境是金”“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已成为营口理念。“营口速度”声名远播,诸多“营口模式”变为全国首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全国率先实施“39证合一”,原来企业需要55天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10天;不断探索在体制机制上给市场主体“松绑”,在全国率先编制形成《营口市政府取消行政审批等事项后续监管措施清单》;发出全国首份个体经营准予备案登记通知书,使创业者更便利、更快捷地拿到进入市场的“入场券”;率先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群体“网红”和随之而来的“网红经济”,营口再一次与时代并行。自去年8月以来,领风气之先的“老边网红小镇”已成为5G覆盖的“全要素专业网红经济城”,25个载体平台集聚效应强大,奠定规模和口碑优势……

作为这座城市中的一员,我为这样的“营口速度”和“营口模式”感到骄傲,一个东北的海滨小城正用自己的态度和行动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开放包容、务实创新”,正在为东北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号角已经吹响,透过日常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人们能够感受到它的规则意识、法治水平;通过与营口人的愉快交往,人们能够收获它的社会包容性、生活舒适度、精神归属感……所以,在创一流营商环境这项系统工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主人翁、风景线,而不是看客、旁观者。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根本在人,人人都是汇聚滋养一流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没有谁可以袖手旁观、坐享其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作为这座城市中最普通的一名机关公务人员,更应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足自身、扛起责任、多作贡献,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者、促进派。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从“态度”上见决心

“这一条事项的办理地点表述不清,需要具体到楼层、窗口……”

“申请材料的备注中需要上传示范样表……”

“常见问题需跟进该事项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常见高频问题认真填写,不得写无……”

周末晚上已经将近凌晨,西市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细致的指导着卫健局的小丽完善调整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信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是营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也是西市区全力推进的态度。今年以来,营口市各单位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局的牵头和指导下,多次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进行了梳理,并多次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内各事项各环节,努力实现从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由“证”及“政”细细做减法,营口速度情结愈发强烈。近年来,从完善专门机构、出台系列文件推进营商环境制度网络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织密扎紧,到连续三年聘请国际化“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把脉体检,再到2000多支帮扶团队走出办公楼,给1853个项目和企业当“管家”,一道道服务的“加法”,无不彰显营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决心。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从“小事”上下功夫

透过水滴,人们可以看到七彩的阳光,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片热心,都是营商环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有一件让我感触非常深的事情,入冬去热电公司办理开阀手续,结果在等待办理业务的人有好几十,正在犹豫要不要叫号的时候,有工作人员过来询问,是不是没有时间排队,在询问我要办的业务后,告诉我可以去客运站附近的公益性事务办事大厅办理,我去到那里,果然很快就办理了业务。生活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既反映出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耐心,同时也看出政府从细小服务群众的态度和决心,公益性事务办事大厅的设立,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水务、燃气、热电等业务,既便捷又快捷。通过这件生活中的小事,联想到自己的工作。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我们的服务态度、工作方法都直接影响着办事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样群众对我们的评价也直接关系着政府的公信力 ,面对群众的咨询,耐心细心是基本,优化办事流程是结果。同时,对于不是我部门职责范围的,也尽可能给查找一下职责部门的联系电话,群众的笑脸和一句句谢谢,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点赞”,你和我,都是反映商环境的一面镜子。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从“创新”上见真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向抓好“绝大多数”延伸,从优化政务环境向优化社会环境拓展。全面启动了“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将每年9月1日确定为“营口有礼日”,同时颁布了《营口有礼行为规范条例》,“营口有礼,从我做起”理念正在深入人心,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机关单位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市各系统、各行业、各区域的“有礼”创建,带动全体市民素质形象的提升。机关精神面貌的改善,工作作风的改进,服务水平的提升,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极大助力,逐步将“有礼”打造成了叫得响的城市名片,也形成了独具营口特色的营商环境建设文化,大项目接连开工落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有礼”正在转化成生产力,便民服务大厅、自贸区、公益性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平台、“营口有礼”...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探索与创新的路上,优化营商环境更广更深推进,正在孕育勃勃生机。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营口市上上下下迸发出空前的凝聚力、战斗力,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很多先进改革理念对营商环境和日常政务服务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有源头活水来”,营商环境的优化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鲜活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营口制定实施了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创新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营口特色的营商环境之路,这条路任重道远,这条路也必将硕果辉煌。你,我都是实践者,也都将是成果共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