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一扇门的温度”——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四级主任科员 杨晶

如果你路过我的家乡,定会有迷人的风光;如果你来到“一站式”门口,定会让你领略环保人的温暖光亮。在铁岭市政务服务中心,最近经常会听到办事群众说“以前一个手续需要跑好几天,折腾几个部门才能办好,现在可好了,只用来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多小时就能办好”!

随着今年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环保审批的重要窗口,努力做到“三集中”、“三到位”的同时,也在不断倾听办事群众心声,,精简办事流程。在当前环保工作任务日益艰巨的现实环境下,如何让办事群众在进门前握有温暖的手柄,打开门感受到光亮,是值得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来就办”,温暖办事群众

市、县两级已研究制定统一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将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受理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以及建设单位需要提供的书面材料等情况,编制成告知书,放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显眼位置,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和监督。

建立环保服务事项审批局内管理体系。组织与审批事项相关的科室对局内审核、批准流程进行梳理,利用办公软件或微信工作群建立环评排污许可审查联签工作群,力争形成“一站式”环保窗口一并受理,各科审核一同进行,许可结果一窗口反馈的服务整体。

“依法办”,点亮营商环境

环保工作任务日益增加,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也在不断更新、颁布实施,这对地方环保的法治能力建设和人员的法律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加强环保队伍法制能力建设,增加政策法规科人员编制,积极引进培养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

同时,还组织环保审批人员学法、用法,认真学习研究新《环保法》及其整体思路,培养对当前及远期环评工作足够的预判能力;定期组织各级审批工作人员、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注重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要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专业素养,熟悉了解执法对象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原辅料性质,对每一类污染源,掌握环境监察的要点和方法,有效识别和锁定违法行为。

“快速办”,点燃干事激情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共涉及23项政务服务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目前正合力打通门内、门外办事流程体系,对内建立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联审制,集中局领导、各科室领导集中受理,并联审批,确保审批环节高效、顺畅。门外做好“容缺受理”工作,在短时间内打通审批环节,快速受理办理,同时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做到审批服务智能化。

对于必须面签的审批事项,实行科室“无差别受理”,办事群众到窗口找任一人,都可完成受理。对即办件,立等可取;对一审一核件,受审分离,当日可取;对承诺件,由受理窗口对申请材料完整性、合法性审查后,以电子档案形式在网上审批系统推送、局内科室并联审批、受理窗口出证,完成后免费邮寄到家。

“优化办”,绽放智慧火花

为了能让办事群众能够尽快拿到审批批复,市生态环境局在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的同时,考虑办事群众自身难处,在中介机构、专家管理方面也参与指导,确保办事群众依托的中介机构诚信、可靠,建设项目能够快速平稳落地。

建立对环评文件季度复核制度,定期对企业自主验收报告进行审核,发现环境保护中介机构和环评报告编制人员弄虚作假、提供虚假信息、资料、出具虚假结论或报告信息的均列入环保诚信“黑榜”,列为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既防止中介机构“改头换面”。同时,建议此环保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在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

联合工商部门,建立登记在案的环保咨询公司名录(排除“黑榜”中介机构),放至一站式环保窗口或官方网站,供办事群众参考。支持和鼓励环评机构在项目洽谈、立项阶段提前介入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市局在政策服务方面同步跟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准入、备案与环评阶段、标准执行和总量控制等方面可能遇到的相关环保问题,助推项目快速、平稳落地。

在环评专家管理方面,定期更新调整环评专家库,扩大选取环评专家的技术服务领域,修订《铁岭市环境保护专家管理办法》,加强对专家的聘用管理:凡铁岭市范围内环境行政管理部门聘用的专家需按《管理办法》要求,从专家库中抽取、聘用。

打开一扇门容易,轻而易举,打开办事群众的心门,“难于上青天”,门内的我们热心温暖,发光发亮,门外的人更需要这般温暖,这份光明,伸出手来,伸向那冰冷的门柄,用自己的温度将它暖和。门开了,光一下子跳了出来,照亮来办事的千千万万群众,光洒在他们身上,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发光发热的我们也由衷地感到温暖,因为我们将自己的光热奉献给了需要他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