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用心用情用力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朝阳市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科员 曲金凤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区意味着生产力的解放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是打造区域品牌和树立地方形象的重要组成。只有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源,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职工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实实在在地践行着“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切切实实地跑出了便民服务“加速度”。

高效服务有“速度”。速度就是效益,速度就是口碑,坚持把提高服务速度、服务效率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通过“开展两项行动、依托一个平台”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压缩办理时间,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整合服务窗口,提高服务效率。以高效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通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越来越好,对凌源市公共服务水平的评价越来越高,品牌形象和营商环境越来越优。二是以“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活动为抓手,全面梳理、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聚焦11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包括就业、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职工退休服务事项,全部通过整合材料、优化流程进行打包,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办理;聚焦21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理”,通过对所需证明材料和办理流程进行简化,由原来的124项精简为93项,精简率达到25%,实现办理时限由647天缩短到223天,提速率为66%,体现了真正的速度提升,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在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立“快办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综合柜员制”。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快办综合服务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同时市人社局通过与税务、公安、司法、法院、民政、卫健等部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走路。

贴心服务有“温度”。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坚持将贴心服务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致力于打造企业和群众身边“有温度”的服务品牌。一是免费快递服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省心、省时、省力。对于不能一次性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全部通过人社专用EMS快递信封免费邮寄给办事企业和群众,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领取办理结果不用再往返于政务服务大厅,既为企业和群众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成本,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觉得越来越省心,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二是主动帮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解围、解难、解困惑。通过在各经办大厅设立服务引导员,为初次办理业务、办理流程不熟、不能准确掌握经办要求的企业经办人与群众提供主动帮办或代办服务。帮办代办工作人员既当“办事员”“服务员”,更当能够掌握一手资料的“调研员”,通过提供帮办或代办服务,不断发现在审批事项、环节、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所在,整理疑难问题,形成审批典型案例,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三是免申报服务为疫情期间企业送真心、送真意、送温暖。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10人以下企业发放2019年度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实行免申报服务,即无须企业提供资料,通过社会保险大数据系统比对出符合条件企业名单,按规定完成审核和公示相关程序后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优质服务有“力度”。真评真考真通报,坚持把问题导向,真督实考作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通过提高人员素质、加强行风检查、完善硬件体系、有效开展评价等途径,大力推动服务质量提升,树立凌源市政务服务优质品牌。一是以“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的比拼和争优活动,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内容进行业务学习,大力营造人人争做群众身边的“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的良好氛围,树立“人人都是品牌”“营商事关你我”的担当作为精神。二是成立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对窗口人员在岗情况、服务效能、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利用明察暗访结果,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行风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对涉事窗口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针对通报反馈问题开展谈话,真实具体地还原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探讨解决方法,提出警示与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落实。三是为提高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水平,社会保险局服务大厅和劳动就业局大厅设置等候休息座椅80余个,填表桌台、显示屏、饮水机、LED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安装自助叫号和满意度评价系统,通过自助叫号系统对办事群众进行分流,切实改善排队久、秩序乱的现象。为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推行“告知承诺制”,压减办理环节,缩短审批时限,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四是充分利用满意度评价系统让办事企业和群众评判和监督人社工作,从而激励工作人员不断自我改进和完善,切实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