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多方联动 协同发力扎实推进阜新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四级主任科员 李小峰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六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高度重视营商环境问题,多次强调要全面建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当前,阜新市正以“一流设施、一流机制、一流效率、一流服务”为目标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主体协同,系统化推进,倾力打造营商环境“阜新版”。

政府部门要作主力军。政府承担着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责任,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主体。政府影响社会经济生活的方式和干预经济的能力,深刻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质量水平。政府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打造一支“愿作为、会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政务服务队伍,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便捷、高效的投资环境。要深入开展政府服务标准化建设,用好信息科技成果,深入推进智慧政府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全域通办”,为企业、群众办事节省时间成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快捷性、智能性和便利性,依托“一网通办”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在手机上、电脑上,就能办理各类事项。同时,在各类审批、办证过程中,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节省企业的成本,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经营上。正所谓滴水足以映日,一套高效便捷的流程、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一次及时贴心的帮助、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对市场主体来说胜得过千言万语,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机构要作排头兵。每个社会服务机构都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彰显着城市魅力。社会服务机构的发达程度,客观上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反映了地区经济的发展阶段。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社会服务,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服务项目,打造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是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完善社会服务平台,让服务变得像逛超市一样便捷,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让企业省时、省力、省钱、省心,是每个社会服务机构应当深入研究的新课题。公益类社会服务机构应该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服务形象;服务型企业应主动遵守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只有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发力,形成强大的引力场,才能不断加大市场要素流通的承载能力,吸引企业、项目和外来人口落地,凝聚创新创业动力。

市场主体要作参与者。市场主体既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受益者,又是守护者。一方面,市场主体有义务、有动力深度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于市场主体,只有市场主体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升创造能力,开发高质量产品,做优做强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吸引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企业还是诚信、务实形象的塑造者,不忘创业初心,遵纪守法、光明磊落、和谐发展,才能提升竞争力赢得市场,而这本身就是营商环境最好的名片。另一方面,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经营成本低、办事效率高、政府诚信、融资容易、产业链完整、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开放、法制健全,就会吸引各地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涌入,形成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反之,如果一个地区营商环境较差,不但新的市场主体会排斥,原有的市场主体也会在条件允许时,将生产生活重心向营商环境更加优异的地区迁移。因此,市场主体既是营商环境的体验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塑造者。每位企业家都应该树立正确的经商意识和法治思想,不断加强文化涵养,合法合规地开展经营活动。各类商会、协会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积极维护市场秩序。

广大市民要作宣传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只靠政府部门一点一线的改革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选择一个地方投资兴业,除了看重这个地区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同时也看重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社会氛围、文明素养,每个市民都是营商环境的宣传员。“脏乱差”的街道环境,乱丢垃圾、争抢座位、大声喧哗等“小事”,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不文明行为会给人以诚实守信氛围缺失、规则意识淡薄等等负面印象。同时,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诚信文明的社会风气等等,这些要素不仅是政府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和每个市民息息相关。舒适的条件、稳定的感受、文明的环境方方面面的“宜居宜业”才称得上好环境。每个市民都应该树立优化营商环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思想,每个人都应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承担起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和义务,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处处为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不断提升个人的精神文明素质,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城市形象,吸引企业客商投资兴业,同心协力推动阜新转型振兴。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在政府主导下,汇聚全社会的力量,阜新市的营商环境建设终将形成澎湃之势,奔涌向前,引导这座城市文明不断进步、生态更加优美、产业日趋兴旺,成为群众乐居、宜居的魅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