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dl2

谈营商环境的“争”“暖”“细”

省商务厅口岸服务处 一级主任科员 白济源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了我省重要工作之一。新任省委领导来辽宁任职,更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省委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四句话,办事方便,法制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此话一出,引发了全省上下热烈反响。

按照总书记928讲话精神,“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成为了辽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而我省商务工作在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位置,商务干部使命在身,责任在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以下,我结合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谈谈为什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

一、营商环境是“争”出来的

营商环境就好比水、阳光、空气,哪里的好,人就往哪里走,企业就往哪里去。我们要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惜家乡辽宁的开放形象。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总投资120亿美元,是我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今年7月初,由于项目提前投产运行,急需通过盘锦港专用泊位进口原料。眼看货轮就要出发,但该泊位还没有完成对外开放验收,不能停靠外贸货轮。听闻此情况,厅领导立即要求我处赴盘锦港考察,马上协调海关、边防、海事等部门组织召开论证会议,同时立刻行文征求各单位意见。最后经过我们“争”分夺秒的与时间赛跑,仅用5天就完成了泊位的临时开放,这也创造了辽宁泊位临时开放的“新速度”。7月15日,装载4.6万吨液化石油气的外籍货轮顺利靠泊盘锦港液体化工泊位,盘锦港成为全国首个具备液化烃专用泊位的重要口岸。原料的运抵保证了企业订单的如期生产。看着巨大的货轮徐徐驶来,项目负责人非常感激,他说:“是省商务厅用实际行动让外资企业感受到了辽宁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项目二期追加投资的信心。”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获得企业的认可的同时,我似乎也品尝到了从奋斗的实践中换来的“珍馐美味”。从那以后,服务意识好似一颗饱满的种子,在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我挺直了信念的脊梁,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化作清晰的脚印。

服务无止境,形象是生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才能换来企业对辽宁的认可,才能换来企业对辽宁的信心。

二、营商环境是“暖”出来的

营商环境好比辽宁经贸发展的晴雨表,而我们就是辽宁的“撑伞人”。为了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辽宁省国际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辽洽会”)举办在即。省委领导指示,要把辽洽会打造成提升辽宁人气,展现辽宁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为此,我厅干部在厅党组的号令下,团结一致,全军上阵。前不久,一家韩国化妆品公司应邀参加辽洽会,但是受疫情影响不能亲赴辽宁,只能委托协会代为参展。可是韩国展品在跨国邮寄的过程中,由于申报有误,被扣留了。眼看展会一天一天临近,协会的工作人员年龄较大,且不懂海关业务,展品迟迟未能取出。为保证韩国展品顺利参展,厅领导要求我处立即做好展品的通关协调。为落实工作任务,我们一边联系海关问政策,一边联系协会问情况,同时扮演了“协调员”和“报关员”的角色。协会填不明白的表,我们来填;协会跑不明白的事,我们来跑。最后,展品终于如期通关参展,这也进一步提高了辽洽会的国际化水平。看到展品出现在展会上,我非常欣慰,因为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义务,做到了“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工作中,处处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处处都是服务群众最前沿。实干是党员血脉中存在的鲜明标识,我们只有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作为、彰显担当,才能体现党员的价值与使命。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工作中,只要我们服务企业投入真挚感情,我们的营商环境就有温度,东北再冷,辽宁也是“暖”的。

三、营商环境是“细”出来的

营商环境与省直机关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选择小切口,也能做好大文章。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的冲击影响,我厅围绕“防疫”和“六稳六保”工作,团结一致,戮力同心。厅领导以上帅下,全厅上下自发从初二开始上班。今年4月根据省领导指示,为帮助我省外贸企业“保订单”、“稳外贸”,我厅组织召开了辽宁省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的目的就是听取全省稳外贸和口岸工作基本情况,研究部署“稳外贸”下步工作。为保证会议开出作用,开出实效,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分析了当前我省外贸及口岸工作形势,对比了去年同期进出口和通关时间数据,查找了问题及原因。最后,在省领导的正确部署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围绕稳外贸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有效帮助我省外贸企业稳住了国际市场份额。其实,优化营商环境与广大省直机关干部息息相关,全在细枝末节里。工作中,我们多改一个错字,多分析一个数据,多打一个电话,多了解一个实际情况,多提出一个建议都是为辽宁的营商环境奉献力量。我想,辽宁的党员干部应该是“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和“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要我们工作从“细”微处着手,为各自工作担当,为辽宁大局负责,就能写好辽宁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其实,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长期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彰显的就是一种务实与担当。新时期,省委提出了“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只要我们“争”分夺秒的破难题,只要我们“暖”人暖心的暖企业,只要我们“细”致入微干工作,就不愁辽宁没有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更是辽宁对外开放的核心驱动力。斗转星移,万物乾坤,时代蕴含着沧桑巨变的力量,而你我就站在辽宁新发展的时代节点上。百年梦想,使命在肩,汗水为墨,蓝图在前。全省党员干部要握好“接力棒”,走好“长征路”,不断发挥辽宁的主人翁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笔接着一笔画,一任接着一任干,做就做成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走就走在前列。